close

<

 

 

 

まずは氷川きよしさん『番場の忠太郎』せめて頼りは親子の絆。胸に溢れる母への情を歌います。

 

 

 

 

番場の忠太郎的故事---完整版

 

 

 

今晚忠太郎這首歌是冰川拿手的成名曲,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?!但至於忠太郎的故事,在台灣就鮮少為人知曉,我就利用這個機會,來展現一下我翻譯的功力,並轉述忠太郎他可憐,感人的身世:

 

話說,忠太郎在他5歲的時候,因父母離異,因此從小就和媽媽離開了,他是由他爸爸撫育大的,但在12歲時,他父親也過逝了,於是變成了天涯孤獨的一個人,而年幼的忠太郎,就決定踏上旅途尋找媽媽.
旅途中在飯岡宿這個地方,和助五郎(人名),因賭博而捲入一場口角之爭,然後就被助五郎的追兵砍殺而受傷;因而幢景要當一個義氣風發的“角頭老大”,但是要來行俠仗義的.

 

這時新任角頭老大的“半次”也希望能和志同道合的忠太郎一起去行俠仗義,於是便回到:武州金町(地名),的老家,並放出風聲要擊退助五郎之亂黨.這時候的忠太郎想要到武州金町去拜訪半次一家人,就在這時候,尾隨他們助五郎的黨羽:七五郎喜八(人名)正埋伏在那兒,於是忠太郎在見到半次之前,就將這二個人給解決掉了.但忠太郎又顧及半次一家人會後患無窮,於是便留下“人是我殺的”字條,可是文盲的忠太郎不會寫字,所以要求半次的媽媽,牽著他的手寫下這隻字片語.這時,忠太郎便感受到好像媽媽那般溫馨的親情湧上心頭.

 

半次的妹妹知道忠太郎母親的下落,於是便去找忠太郎,並隨追到潮來這個地方,又遭到雲助等人,還有助五郎的間諜也要來襲擊他們,正當此時,衙門的青木一作(人名)也因聽到有動亂,因此趕來相救;可是當他們一起擊退亂黨的同時,衙門官人得知忠太郎殺死了七五郎喜八,而成為通輯犯時,但又憐憫忠太郎,為了要見母親一面,於是便大發慈悲,放了忠太郎一馬.而這時半次的妹妹在橋上目送忠太郎,並誓言要等忠太郎回來(她已愛上忠太郎了).

 

忠太郎的媽媽,當時是在東京(江戶)去餐廳幫傭,但現在已成為江戶柳橋料理屋水熊的老闆娘了.當時他媽媽和他爸爸離婚後,又去改嫁,生了一個女兒(忠太郎同母異父的妹妹),剛好最近要嫁給大戶人家,雖然忠太郎的媽媽看忠太郎的樣子並不像流氓樣,也從他談話當中很確定的知道,他就是我懷胎十月的小孩,但就是偏偏不肯認這個小孩,甚至還若無其事地問他要來做什麼?是不是要來乞討錢呀!?而忠太郎本來就不是要來乞求錢的,只是為了要見母親一面,他還怕母親是否流落街頭,還在賭博中存了100大兩要給他母親,但卻被媽媽那種苛刻的態度對待,於是,當下便很後悔,並有所覺悟地頭也不回的離開他媽媽的店,並將那100大兩的銀子揮灑掉,還說:我的媽媽已經不存在了!!!這時躲在屋角之同父異母的妹妹,一看到忠太郎,就覺得長得跟媽媽很神似,還有聽媽媽講話那種異常的表情,就知道那是我哥哥,沒錯!!所以趕緊拉著千百萬個不願意接受的媽媽去追哥哥.

 


忠太郎也內疚:為什麼自己還要帶著凶器去見媽媽,若是媽媽不知道自己是角頭老大就好了.所以就決定再踏上漂泊的旅途.身穿合羽的背影及隱約飄蕩的身軀,更顯得寂聊滄傷.每當『兩眼合閉』時,就會想起還沒相認前媽媽那溫暖的模樣.如今我媽媽依舊深植於我的內心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